黄铜矿生物浸取过程中钝化层的穆斯堡尔谱学研究

Abstract: 与传统的金属冶炼方法(如火法冶金和化学浸取)相比,利用微生物对硫化矿物进行生物浸取是一种经济有效且环境友好的冶炼方法。然而我们从前期的实验结果中发现随着生物浸取时间的增加,浸取效率有显著降低,这表明在生物浸取过程中产生了某种钝化物阻碍了反应进行。一些实验结果表明,钝化层有可能是生物浸取过程中在矿物表面中能形成的单质硫和黄钾铁矾,并用XRD和同步辐射S的K边XANES谱进行了研究。但XRD对复杂样品的分辨能力有限,难以作定量分析;而XANES谱的困难在于很难将黄钾铁矾与其它硫酸盐区分。本文用穆斯堡尔谱对反应过程中的产物进行分析,不但证实了黄钾铁矾是生物浸取过程中的产物,而且可以较为准确地确定其生成速率。

Keyword: 生物浸取 穆斯堡尔谱 万座嗜酸两面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