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康普顿光源的理论计算和基于Geant4的模拟研究

Abstract: 随着加速器技术和激光技术的快速发展,利用高功率激光和相对论自由电子束发生康普顿散射(LCS)来产生一个亮度高、脉冲短以及能量可调的X/γ射线源正成为国际研究的一个热点。基于Geant4独立发展一套的四维(三维时域和一维频域)蒙特卡罗模拟程序,对激光康普顿X/γ射线源的能谱、角分布、时间结构等参数进行了详细的理论计算及模拟研究。对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开展的激光康普顿实验进行了模拟,模拟结果与实验测量值是一致的。另外,讨论了激光和电子束参数对激光康普顿光源参数的影响。上述程序及其模拟研究为激光康普顿光源的实验及其应用研究提供了积极的理论依据。

Keyword: 激光康普顿散射 Geant4工具 蒙特卡罗模拟 X/γ射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