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合金枝晶形貌演变原位可视化

Abstract: 应用第三代上海同步辐射光源,配合高读写速度及高分辨率CCD(Charge Coupled Device)成像系统,成功地实现了对有温度梯度以及外场作用下Sn-Bi合金凝固过程的实时观察。试验捕捉到了一系列枝晶形貌演变的动态过程。试验中设定温度梯度,枝晶会出现根部断裂和枝晶移动现象;施加直流电场,枝晶尖端发生钝化;施加脉冲电场,一次枝晶间距缩短,枝晶细化。基于试验结果,对不同条件下枝晶形貌演变的现象做了分析。

Keyword: 同步辐射 Sn-bi合金 温度梯度 电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