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穆斯堡尔效应和同步辐射等核技术研究上海大气环境

Abstract: 众所周知大气环境是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其中尤其重要的是大气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可引起肺炎、哮喘和支气管炎等等疾病。对粒径小于2.5 um的细颗粒,它可以进入人的肺泡,甚至血液[1]。这些颗粒物对人体的危害,不仅与颗粒大小和元素的浓度有关,还与其化学种态有关。铁是一个对健康有重要影响的微量元素。铁是过渡元素,它可以处于不同价态,从而在氧化还原循环中可能产生活性氧种态,最后可导致肺细胞膜的破坏等毒性作用[2]。铁在大气中还扮演着催化氧化作用。例,它可使大气中S(Ⅳ)变成S(Ⅵ),从而使大气中的SO_2转变成硫酸根,形成酸雨,破坏了环境和危害了人类的健康。所以,研究铁在大气环境中的浓度、化学种态、以及转变过程是很重要的。穆斯堡尔效应是一个研究铁的化学状态、铁颗粒的大小、以及浓度等信息的很好手段。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AFS)、质子激发X射线荧光分析(PIXE)等手段也是研究颗粒物中元素浓度和化学种态的很好的工具[3],而且它们不仅能研究Fe元素,还能研究S、Mn、Cu、Zn、Pb等等其它元素。所以穆斯堡尔效应和这些手段相结合后不仅能更清楚地了解Fe的状况,而且能了解大气环境中很多元素的状况,使人们对整个大气的污染状况了解得更加清楚。本文介绍用穆斯堡尔效应研究上海三个典型地区,即市中心商业区、工业区和郊区的大气颗粒物中铁的不同化学形态的组成;研究了越江隧道的中心、入口和隧道外的大气颗粒物化学形态的差别、以及探讨化学形态变化和大气环境变化的关系;同时用同步辐射XAFS也研究了上述三个典型地区大气颗粒物中的Fe和其它元素的化学形态,用PIXE研究了铁在大气中的浓度。实验结果告诉我们,铁等元素的化学种态与当地排放源和大气环境相关,且与颗粒本身粒径大小有关。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与颗粒物表面吸附大气中SO_2多少有关。该工作还讨论了穆斯堡尔效应、同步辐射XAFS和PIXE等研究手段各自的优缺点和互补性。

Keyword: 大气颗粒物:5968 大气环境:5854 穆斯堡尔效应:4763 化学形态:2064 可吸入颗粒物:1195 同步辐射:869 细颗粒:492 粒径:463 催化氧化作用:327 污染状况:295 排放源:229 氧化还原循环:226 核技术:216 射线吸收:198 活性氧种:170 肺细胞:164 元素浓度:162 Xafs:137 不同价态:135 酸雨: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