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取代环芬尼类化合物的合成及标记

Abstract: 以Cyclofenil为原料,合成得到一系列氟乙氧基衍生物.通过受体结合实验,筛选得到一个对雌激素受体(ER)具有高特异性和高相对亲和力(RBA)的化合物Penta-Cyclofenil-FEt.通过实验的优化设计,合成得到相应的氟标记前体,产物通过IR,UV,1H NMR,19F NMR或ESI-HRMS进行了表征.在冷试条件下,得到了冷氟取代参比化合物.在热试验条件下,得到F-18标记产物.此类非甾体雌激素受体分子探针的合成,为PET(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显像雌激素受体β从而评估乳腺癌的恶化程度奠定了基础.

Keyword: 环芬尼 氟乙基 乳腺癌 亲和力 Pet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