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XM研究氧元素在PAN预氧化纤维截面上的分布

Abstract: 采用扫描透射X射线显微镜(STXM),对聚丙烯腈(PAN)预氧化纤维截面进行具有30 nm空间分辨率的元素分布研究,结合将两幅吸收图上对应像素点的光密度相比求解元素分布的双能衬度分析法,获得氧元素在PAN预氧化纤维截面上的分布信息.STXM实验结果表明,氧元素在PAN原丝截面上分布是均匀的;经过预氧化后,PAN纤维皮层的氧含量升高而芯层保持不变,形成了皮层富含氧的皮芯结构.实验数据表明氧的径向扩散速度约为0.033μm/min.结果表明STXM是分析PAN纤维内部微结构的有效新型手段,有助于更深入的理解PAN纤维皮芯结构的演化机制.

Keyword: Pan纤维 预氧化 扫描透射软x射线显微 微观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