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忆枫; 陈群; 曹长青; 王敏; 汪永辉

Abstract: 采用溶解性化学需氧量(SCOD)、紫外可见光谱及污泥内源呼吸耗氧速率等指标,探讨了不同剂量γ-射线对不同含水率剩余污泥的辐照效果。结果表明,经γ-射线辐照处理后,污泥上清液的SCOD随着辐照剂量的升高而不断增加;相同辐照剂量下,污泥含水率越低,SCOD值增幅越大:原污泥SCOD均不足100 mg/L,经20 kGy辐照后,含水率99%、97%和90%污泥的SCOD分别增至348 mg/L、1 120 mg/L和2 050 mg/L。三种含水率污泥的上清液吸光度均随着辐照剂量的升高而增加,与未辐照样品相比,辐照后污泥上清液在240 nm~300 nm波段出现新吸收带。SCOD和UV-vis分析结果均表明,污泥细胞组分被γ-射线破碎。三种含水率污泥的内源呼吸耗氧速率均随着辐照剂量的升高而迅速降低,30 kGy时均接近0,表明污泥微生物在γ-射线辐照下被大量灭活。研究还表明,碱处理可以明显促进污泥的辐射溶解。

Keyword: 剩余污泥 Γ-射线 Scod 含水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