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浓度CB填充的HDPE复合体系的流变学性质及其辐照响应

Abstract: 利用高级流变扩展系统(ARES)研究了辐照前后低浓度碳黑(CB)填充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复合体系的流变学行为。结果发现,辐照40 kGy之后,在5-25 phr CB的复合体系中,储能模量(G′)在低频区出现一平台,并且损耗因子(tgδ)相比辐照之前显著降低,显示了聚合物分子经辐照产生了交联。流变性质随辐照剂量变化的结果显示,低辐照剂量下体系主要发生辐照交联,而在100 kGy剂量下体系的G′和tgδ均有微小回复,结合凝胶含量测量发现这与聚合物分子的部分降解有关。

Keyword: 高密度聚乙烯 流变 辐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