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光光度法和总有机碳法对超滤膜截留性能测定的比较

Abstract: 分别采用分光光度法和总有机碳(TOC)测定法测定超滤膜对6种标示物(牛血清蛋白,鸡蛋白,α-糜蛋白,PEG20000,PEG10000,PEG6000)的截留率,以比较两种分析方法对膜表征的影响.结果表明:分光光度法和TOC法截留率测定结果较吻合.从数据稳定性来看,两种方法能较一致的测定出超滤膜的切割分子量;但是当截留率较低时,滤出液成分较复杂,两种方法所得结果则存在一定差异.指出分光光度法存在蛋白泡沫、试样液浓度选择、稀释以及PEG显色时间影响问题,并介绍了避免或减轻以上情况的措施.通过比较,发现TOC测定法具有快速、稳定、精确度高、环保等优点.

Keyword: 超滤 截留率 分光光度法 T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