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引发和热引发聚丙烯腈纤维的自由基研究

Abstract: 利用电子自旋共振波谱(ESR)研究了聚丙烯腈(PAN)纤维在真空以及空气气氛下经γ射线辐射引发和热引发产生的自由基.结果显示,室温下辐射诱导产生的自由基为烷基自由基和聚亚胺自由基,辐射产生的自由基随温度升高而衰减,150℃时完全消失.热引发的自由基则依赖于温度和氧气,当PAN纤维在空气中加热至190℃时,开始产生多烯自由基,而且自由基浓度随温度升高而迅速增加;在真空条件下,PAN纤维经加热只产生极少量自由基.据此推断,热引发自由基是通过热氧化反应产生的,这类自由基位于共轭结构上,其共轭长度也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加.

Keyword: 电子自旋共振(Esr) 自由基 Pan纤维 辐照 热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