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脉冲电子束诱变筛选丙酮丁醇梭菌及发酵研究

Abstract: 实验以丙酮丁醇梭菌(Clostridium acetobutylicum)CICC 8012为出发菌株,采用高能脉冲电子束(High energy pulsed electron,HEPE)对丙酮丁醇梭菌进行辐照诱变,通过含丁醇的固体培养基对诱变菌株进行胁迫,诱使丙酮丁醇梭菌的丁醇耐受性提高。经过多次诱变和筛选,最终获得了一株诱变菌株S10,其丁醇产量为8.32 g/L,较出发菌株产量提高了10%。同时探讨了微量元素对诱变筛选菌株S10发酵的影响,在发酵培养基中添加醋酸铵、硫酸亚铁和硫酸锰等微量元素,考察诱变筛选菌株S10丁醇产量的变化。结果表明,发酵培养基中添加一定量醋酸铵、硫酸亚铁和硫酸锰等微量元素,分别可将诱变筛选菌株S10的丁醇产量提高至10.21g/L、9.13 g/L和9.21 g/L。

Keyword: 高能脉冲电子束 丙酮丁醇梭菌 丁醇 诱变 筛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