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湿度环境下衬底表面对牛胰岛素聚集的影响

Abstract: 利用原子力显微镜观察了牛胰岛素(bovine insulin)在高湿度环境下(相对湿度大于90%)、在4种不同衬底表面上的聚集行为.在高湿度环境下,衬底表面会形成一层纳米级水膜,牛胰岛素分子会在水膜中扩散、迁移、聚集.原子力显微镜观察表明,牛胰岛素在不同衬底表面呈现出形式多样的聚集状态:在MICA表面形成排列比较规则的纤维;在APS-MICA表面呈现出较杂乱的聚集状态;在高温热解石墨(HOPG)表面蛋白分子主要吸附在HOPG的台阶上,堆积成高点并沿着台阶呈线状排列;在OTS-MICA表面,部分区域出现团聚,小部分聚集成纤维状.这些结果表明:在高湿度条件下,不同衬底表面对牛胰岛素的聚集有很大影响,可以利用不同性质的衬底表面来调制牛胰岛素的聚集.

Keyword: 湿度 表面 牛胰岛素 聚集 原子力显微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