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砜霉素与氟苯尼考的辐照降解机理研究

Abstract: 对甲砜霉素(THA)和氟苯尼考(FLO)的辐照降解进行了瞬态产物和稳态产物的分析.利用脉冲辐解技术研究了THA/FLO水溶液在各种条件下与·OH,e-aq和·H的反应机理,研究表明:THA/FLO与·OH反应途径与pH有关:中性条件下主要发生苯环上的加成反应,其速率常数分别为为1.09×108 L·mol-1·s-1(THA)和3.14×108 L·mol-1·s-1(FLO);碱性条件下,则断裂产物在·OH催化下的去OH-反应.e-aq的进攻导致THA/FLO脱Cl-和F-,该反应中性条件比碱性条件更易进行.THA/FLO与·H发生加成反应,生成较稳定的氢加成产物,反应速率分别为3.52×107 L·mol-1·s-1(THA)和2.43×108 L·mol-1·s-1(FLO).利用GC/MS对电子束辐照的稳态产物分析,得出自由基反应生成的小分子碎片.结合瞬态反应过程,得出THA/FLO降解途径.

Keyword: 甲砜霉素 氟苯尼考 脉冲辐解 降解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