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联聚四氟乙烯的耐磨性能研究

Abstract: 采用电子束高温辐照制备交联聚四氟乙烯(XPTFE),利用环-环立式万能摩擦磨损试验机在干摩擦条件下研究了PTFE和XPTFE的摩擦磨损性能变化规律。结果表明:与PTFE的摩擦系数相比,XPTFE的摩擦系数随剂量的增加而增加。随剂量的增加,XPTFE的耐磨性增大,当吸收剂量为150 kGy时,XPTFE耐磨性提高了近1 000倍。PTFE磨损表面光滑,磨屑为波浪形带状物;XPTFE的磨损表面形成摩擦棱,磨屑为粉状颗粒。XPTFE的三维网状交联结构导致其耐磨性能明显提高。

Keyword: 聚四氟乙烯 辐射交联 摩擦系数 耐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