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偏氟乙烯共辐射接枝N-乙烯基吡咯烷酮的红外光谱分析

Abstract: 对聚偏氟乙烯(PVDF)、PVP、各种比例的PVDF/PVP共混物,以及通过共辐射接枝得到的多种接枝率的PVDF-g-PVP接枝共聚物进行了红外光谱测定。与称重法得到的结果相比较,发现利用红外光谱可以较好地得到样品中PVP含量的定量结果。研究发现,在共辐照条件下,吸收剂量低于26kGy的辐照对PVDF的红外光谱基本无影响。与PVP含量相等的其混物相比,接枝共聚物中PVP特有的C=O吸收峰的强度明显较低,说明不能简单地通过共混方法,通过红外光谱与PVP含量的定量关系,推断PVDF-g-PVP接枝共聚物中的接枝率。

Keyword: 共辐射接枝 聚偏氟乙烯 N-乙烯基毗咯烷酮 红外光谱 定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