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碳硅烷纤维的辐照氧化联合热处理研究

Abstract: 空气气氛下采用γ射线辐照处理聚碳硅烷(Polycarbosilane,PCS)纤维,再于N2气氛下进行热处理。研究了辐照氧化及热处理过程中PCS纤维的质量、化学结构、凝胶含量的变化及热分解特性,分析了热处理对纤维不熔化的影响。研究表明:有氧辐照过程中,PCS纤维增重明显,到1.0MGy时增重可达16.6%。经热处理后,纤维质量减少,凝胶含量大幅度提升,仅辐照0.2MGy便可达99%,表明γ射线辐照氧化联合热处理可以实现低剂量下PCS纤维的不熔化处理。

Keyword: 聚碳硅烷纤维 Γ射线辐照 热处理 不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