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复杂航空网络系统的动力学演化

Abstract: 本文首先实证研究了中国航空网(CAN)与外部经济环境,即国民生产总值(GDP)的相关性,进而揭示CAN的演化方式及其拓扑特征的起源.发现自1998年起网络节点的度与其GDP成线性关系,表明了网络拓扑与经济因素有密切的联系,且CAN的度演化服从类似于多重过程(multiplicative process)的模式,而该模式又强烈依赖于GDP的增长率.这种独特的模式暗示了CAN具有类似适应度模型的微观机理.通过对演化方程的研究发现:1)CAN在增长过程中,节点加入的时刻具有经济上的偏好性,即节点加入的时刻与该节点的初始GDP的对数成负线性关系;2)特别地,发现该演化模式耦合指数增长的节点可以产生双段幂率的度分布.将模拟仿真结果与实际的CAN度分布比较,发现两者基本符合.这表明在GDP增长率驱动下的类似多重过程的动力学方程真实地刻画了CAN的度演化,并且是导致网络出现双段幂率度分布的原因.

Keyword: 国民生产总值(Gdp) 中国航空网(Can) 双段幂率分布 多重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