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厄弯晶光学特性的光线追迹研究

Abstract: 基于X射线几何衍射的晶层模型,编写了用于柱面弯曲劳厄晶体的光线追迹软件。程序主体用C语言编写,在VC++环境下运行。利用程序分别对衍射光方向和能量带宽两方面不同的项目进行追迹,通过模拟结果与理论计算和实验结果的对比,显示出很好的一致性,从而验证了程序在追迹衍射光衍射方向变化和能量变化方面的正确性。利用该光线追迹软件,追迹得到衍射光的光路(即任意位置处光斑的大小和空间分布)以及衍射光能量带宽,通过对追迹结果的分析研究,得到劳厄弯晶聚焦、准直和色散等光学特性。

Keyword: X射线光学 光学特性 光线追迹 劳厄模式 柱面弯曲晶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