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晶体多重衍射进行同步辐射光子能量标定

Abstract: 介绍了多重衍射的基本原理,包括多重衍射的指标化、衍射光强度的计算和入射光方向的确定,并根据晶体多重衍射现象提出了入射X光能量的标定方法。从理论上讲,使用该标定方法在角度扫描精度为1″时,光子能量标定精度可达到1eV。在上海光源14B衍射光束线上对提出的标定方法进行了实验验证,在10keV处用Si(111)为主衍射收集了180°Φ扫描衍射谱,对其中的衍射谷进行了指标化,并根据指标化的结果计算得到标定能量为10.06keV。该实验结果与理论结果相符,验证了在角度扫描精度满足实验要求时,通过该标定方法可进行高精度的光子能量标定。

Keyword: 多重衍射 同步辐射 光子能量标定 Φ扫描 衍射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