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荧光CT实现生物医学样品内元素分布的无损成像

Abstract: 荧光CT是一种可无损重建元素空间分布的发射型断层成像技术,对生物医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步辐射的高通量、高准直和能量可调等特性使荧光CT的生物医学应用成为可能。文章通过优化设计,在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建立了一套用于生物医学样品微量元素分析的荧光CT成像系统。通过对实验装置的优化,提高了系统的数据采集速度和空间分辨率。将极大似然-期望最大化重建算法引入到荧光CT,显著提高了图像重建精度。最后采用测试样品和医学样品对系统进行了测试。实验结果表明该系统能正确探测感兴趣元素在样品内的分布,空间分辨率达150μm。可以认为,该系统在图像重建精度、空间分辨率和数据采集速度等方面均可满足大尺度生物医学样品研究的需要。

Keyword: 同步辐射 荧光ct 元素分布 生物医学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