芘在离子液体及常规溶剂中的激光闪光光解研究

Abstract: 利用纳秒级时间分辨激光光解装置,以Nd∶YAG激光器三倍频后的355 nm激光作为激发光源,研究了芘在常规溶剂乙腈、丙酮、环己烷、1-丁基-3-甲基咪唑六氟磷酸离子液体([Bmim][PF6])、N-丁基吡啶四氟硼酸离子液体([BuPy][BF4])以及三乙基庚基铵双三氟甲磺酰亚胺(R4NNTf2)的瞬态光解行为,比较了芘在各类体系中的瞬态光谱及反应动力学行为。研究表明芘在离子液体中各类瞬态物种的寿命均较常规溶剂延长,且反应速率常数随着离子液体的类型的变化而不同。与[Bmim][PF6]和R4NNTf2相比,[BuPy][BF4]最为活泼,认为主要是由于[BuPy][BF4]自身参加了反应。

Keyword: 离子液体 激光光解 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