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盐堆中氚的控制和监测

Abstract: 熔盐堆中氚除了从废气中排出,还能经熔盐管道渗透进入环境。氚在管道中的渗透严重影响熔盐堆结构材料的力学性质和使用寿命,同时对环境造成污染。为了减少氚对材料和环境的危害,必须对熔盐堆中的氚进行严格控制。控制氚产生和渗透的主要方法包括提高7Li的浓度、向熔盐中补充Li或Be等。对氚进行监测是氚控制的基础,能及时反映熔盐堆的运行状况。本文讨论了测氚的方法:液体闪烁法、电离室法和正比计数器法。相比于液闪的离线测量,电离室和正比计数器都能达到在线测量的目的,然而液闪的灵敏度高,有更低的探测下限。为了能准确测量熔盐堆中氚的排放情况,可以同时采用液闪和电离室来进行测量。

Keyword: 熔盐堆 控制 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