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环素类制药废水厌氧生化预处理研究

Abstract: 采用间歇或连续试验法,对四环素类制药废水进行了厌氧生化预处理研究,考察该废水的厌氧生化降解性.试验结果表明:在间歇试验条件下,不同浓度的制药废水对厌氧产生的抑制不同,随着浓度的增加,产甲烷菌受毒性抑制增加,使得各个最大产气区间后移;在连续试验条件下,水力停留时间(Hydraulic Retention Time,HRT)≈4.4d,容积负荷(Volume Load Ratio,VLR)在1.85-2.11 kgCOD/(m3.d)范围,系统较为稳定,CODCr平均去除率为38.53%.厌氧处理此类废水需严格控制进水的pH值,维持碱度与挥发性脂肪酸(Volatile Fatty Acid,VFA)的比值在一定范围内.

Keyword: 四环素 制药废水 厌氧 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