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大气细颗粒物的粒径分布及来源分析

Abstract: 超大城市大气环境日益改善的同时,其周边卫星城市的大气环境将逐步得到关注。利用静电低压撞击器(ELPI)在线测量上海周边卫星城市太仓大气细颗粒物(PM2.5)粒子数浓度和质量浓度的粒径分布;结合太仓大气PM2.5样品中Ca、Ti、V、Cr、Mn、Fe、Co、Ni、Cu、Zn、As、Se、Sr、Cd和Pb等15种元素的浓度,计算元素的富集因子,分析了太仓大气PM2.5的主要来源。太仓大气PM2.5样品的粒子数浓度呈单峰结构,质量浓度呈双峰结构;粒子数浓度和质量浓度均为晚间高于白天。太仓大气PM2.5样品中除Se外的其余14种元素浓度均低于同时期上海市嘉定区、南京、杭州等周边城区的相应值,但Ca、Ti、V、Mn、Ni、Cu、Zn、As、Se、Sr和Pb的富集因子却大于同时期这些周边城区的相应值。源分析表明,太仓大气PM2.5受城市建设和工业加工企业等的影响较为严重。

Keyword: 细颗粒物 粒径分布 富集因子 太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