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酐酶Ⅸ在核医学中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碳酸酐酶Ⅸ(Carbonic anhydrase Ⅸ,CAⅨ)是碳酸酐酶家族(Carbonic anhydrases,CAs)的异构体之一,在许多肿瘤中过量表达,是一种与肿瘤相关的跨膜糖蛋白。它催化CO2水解为碳酸氢根和氢离子,维持肿瘤细胞内的pH,酸化细胞外环境,有利于肿瘤的生长和转移。在核医学的靶向诊断和治疗中,CAⅨ成为一个抗肿瘤药物的靶向目标,也成为病人病情的一个预后因子。CAⅨ抑制剂可以作为一种诊断药物,用于肿瘤的分子影像;也可以作为一种治疗药物,阻断CAⅨ所调控的通路。利用89Zr1、11In1、24I或125I标记靶向CAⅨ的单克隆抗体或其片段进行分子影像,能精确定位CAⅨ的分布,灵敏检测CAⅨ的表达情况;利用90Y1、31I1、77Lu或186Re标记靶向CAⅨ的单克隆抗体,在放免疫治疗中可有效延迟肿瘤的生长。本文对CAⅨ及其在核医学中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

Keyword: 碳酸酐酶ⅸ 抑制剂 核医学 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