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成像应用于大鼠脊髓微循环研究的方法学初探

Abstract: 探讨了同步辐射显微断层成像技术(SRμCT)在大鼠脊髓微血管网络研究中的应用前景。正常SD大鼠3只,利用血管造影剂硅酮橡胶经升主动脉行血管造影术,次日取出下胸段脊髓,梯度酒精脱水后,冬绿油保存。标本先利用动物X射线机拍摄普通X片,然后在上海光源X射线成像与生物医学应用光束线站进行扫描和成像,并与原位厚组织切片的光镜摄片进行比较分析。SRμCT能对常规X射线成像无法观察到的大鼠脊髓微循环形态进行有效的成像和图形重构,清晰呈现出大鼠脊髓髓内微血管网络,可分辨的灰质内毛细血管直径最细至7.4μm左右。凭借其超高分辨率,SRμCT在血管相关性脊髓疾病的研究中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Keyword: 同步辐射 断层成像 脊髓 微血管 形态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