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干X射线衍射成像的数字模拟研究

Abstract: 相位重建是实现X射线相干衍射成像的关键,它利用远场采集的样品傅里叶相干衍射花样、结合过采样理论,再采用迭代算法复原样品的相位信息.文中采用数字模拟的方法,利用小尺寸二维非周期性图形作为物场,研究了过采样比对重构结果的影响,研究发现,迭代次数为1000次时最佳过采样比的范围是3—7之间.利用噪声模拟方法,研究了噪声对相位重建的影响,找到了完成相位重建的噪声限是信噪比不能低于10.分析了重构结果中孪生像以及随机平移的产生原因,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结果表明,此方法可有效地提高重构图像的质量.

Keyword: 相干x射线衍射成像 过采样 相位重建算法 显微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