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弯镜系统自重平衡多点调节方法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分析同步辐射光束线压弯系统中镜子自重引起的面形误差,介绍减少重力不利影响的方法。根据梁变形理论,提出多点调节的重力平衡方法,并结合上海光源XAFS光束线(BL14W)中的准直镜压弯系统,得到其平衡力最佳的作用点和大小,计算出用两点、三点和四点调节自重平衡时,面形的均方根误差分别为0.179、0.067和0.032μrad。结果表明,比常用的两点调节方式,三点、四点调节的压弯镜自重引起的面形误差明显减小,在镜子面形误差和所受载荷方面,四点调节自重平衡法的效果更为优越。

Keyword: 压弯镜系统 多点调节自重平衡 同步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