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对纳米TiO_2的吸收和累积

Abstract: 研究了玉米对不同浓度及粒径纳米TiO2的吸收和累积,并应用同步辐射微束X射线荧光分析(μ-XRF)在微观尺度表征了玉米根中纳米TiO2的分布.结果表明,纳米TiO2主要累积在玉米根部,且在根部的累积量随暴露浓度的增加而增加;茎叶中TiO2累积很少,其在玉米体内的传输因子小于0.01.根中纳米TiO2的累积与其在溶液中的分散稳定性及表面电荷密切相关,团聚和沉降明显降低玉米根对纳米颗粒的吸收和累积.粒径较大的纳米TiO2在玉米根中的累积量较少,天然有机质胡敏酸(HA)的存在显著降低玉米根对纳米TiO2的吸收(p<0.05).同步辐射μ-XRF分析为植物体内纳米TiO2颗粒的分布提供了直接证据,纳米TiO2主要分布在根表皮层,木质部中含量极少,因而限制了纳米TiO2在植物体内的迁移.

Keyword: 纳米tio2 玉米 吸收 传输 Μ-x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