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辐射接枝丙烯酰胺改性PVDF粉体及其亲水性滤膜的制备

Abstract: 通过γ射线预辐射接枝方法将丙烯酰胺(Acryl amide,AAm)单体接枝到聚偏氟乙烯[Poly(vinylidene fluoride),PVDF]粉体上,通过测定粉体接枝前后氟元素含量的变化来计算接枝率。研究了同一单体浓度下,接枝率随反应时间的变化规律,并将具有不同接枝率的改性粉体溶解在N-甲基吡咯烷酮(N-methyl pyrroli-done,NMP)中,使用聚乙烯吡咯烷酮[Poly(N-vinyl pyrrolidone),PVP]为成孔剂,通过相转化法制备得微滤膜。测试了水在膜表面的接触角、膜在水中的溶胀度,水通量随接枝率的变化规律,以及滤膜的抗污染效果。研究表明,接枝丙烯酰胺改性PVDF粉体制备的微滤膜,较未改性粉体制备的微滤膜亲水性明显改善,纯水通量随接枝率的提高而增大,且由接枝率为13%的PVDF-g-PAM粉体制备的微滤膜,抗牛血清蛋白(Bovine serum albumin,BSA)污染性能优于空白PVDF粉体制备的微滤膜。

Keyword: 预辐射接枝 聚偏氟乙烯 亲水性 丙烯酰胺 抗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