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动扫描极化力显微技术原位研究乙醇在云母表面的吸附行为

Abstract: 用AFM成像技术的振动扫描极化力成像模式(VSPFM),在挥发性有机小分子乙醇的饱和气体氛围条件下,研究了云母表面吸附层对乙醇的吸附行为。通过对扫描探针针尖施加不同的偏压和梯度比较成像质量,探索挥发性两亲分子饱和气体氛围中亲水固体表面吸附层吸附行为的最优成像条件,对比实验发现当扫描探针的针尖施加偏压为AC 4-6 V时,成像质量较好,多次重复试验证实当AC 5 V时成像质量最佳。这为原位实时研究气-固界面及气体-固体相互作用提供了现实方法和技术。实验结果表明乙醇在云母表面的吸附行为不能用Langmuir的吸附模型来解释。

Keyword: Vspfm 乙醇气体 云母 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