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反应堆中控制棒价值的研究

Abstract: 控制棒是核反应堆紧急控制和功率调节所不可缺少的控制部件,它主要是用来控制反应性的快变化。在控制棒的设计阶段,对控制棒价值进行理论分析是必不可少的。根据核反应堆的设计要求,应用粒子运输的蒙特卡罗程序MCNP对控制棒中子吸收体在不同密度下的价值进行了模拟计算,并对单根控制棒在插入堆芯过程中的积分和微分价值进行研究,最后模拟计算了单根及多根控制棒对堆芯纵向和轴向中子通量的影响。模拟结果表明中子吸收体碳化硼密度选用2.2g/cm~3已满足要求,模拟尺寸下的控制棒价值能满足控制反应性需求,为控制棒在钍基熔盐堆中的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Keyword: 反应性1 控制棒价值2 中子通量3 中子吸收体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