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束流损失均匀模型的电子直线加速器主体墙的屏蔽设计

Abstract: 大连自由电子激光(DLFEL)是继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的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SXFE)后的我国第二个四代光源,也是全球唯一可调波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器。目的与方法:采用蒙特卡罗程序FLUKA,建立电子束流损失均匀模型(均匀电子固定角度发射),对大连自由电子激光注入器段的主体墙厚度做了屏蔽设计,计算中引入方差减小技巧,以降低计算结果的统计误差;并将基于束流损失均匀模型的蒙特卡罗计算结果与基于经验公式的Shiled11软件的计算结果做了比较。结果:基于束流损失均匀模型的蒙特卡罗计算结果与基于经验公式的Shiled11软件的计算结果吻合较好。结论:基于电子束流损失均匀模型的蒙特卡罗方法适用于电子直线加速器的主体墙的屏蔽设计。

Keyword: 蒙特卡罗程序 Shiled11 束流损失均匀模型 屏蔽设计 大连自由电子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