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闪光光解研究二氟沙星对氨基酸和dGMP的光敏损伤

Abstract: 氟喹诺酮类药物(Fluoroquinolones,FQs)是在医学临床与日常生活中有着广泛应用的一类广谱、高效的抗菌类药物。自上世纪90年代末,FQs的光敏毒性引起了学者的关注,很多学者对FQs的光物理、光化学性质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究,经研究发现其发生概率与药物分子结构有关,但是,该类药物的光敏毒性机理目前并不清楚。为了更好地探究FQs的光敏毒性机理,本文利用时间分辨的激光闪光光解技术研究了新一代氟喹诺酮药物--二氟沙星(DFX)对氨基酸和dGMP的光敏损伤。研究结果表明,在水溶液体系中,二氟沙星的激发三重态可以与色氨酸,酪氨酸,半胱氨酸和dGMP发生电子转移反应,二氟沙星与色氨酸,酪氨酸,半胱氨酸和dGM的电子转移反应的速率分别为1.97×108,1.48×108,1.72×108,and6.92×107dm3mol-1s-1。

Keyword: 二氟沙星 氨基酸 Dgmp 激光闪光光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