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基团在环丙沙星光敏损伤DNA碱基中的作用研究

Abstract: 环丙沙星(CPX)是一种广泛使用的良好的抗菌药物。但是,近年来其毒副作用尤其是光敏毒性受到越来越多研究人员的关注。在本研究中,利用355nm激光光解对磷酸基团在环丙沙星光敏损伤DNA碱基中的作用进行了研究,以CPX对脱氧鸟苷酸(dGMP),脱氧鸟苷(dG)和鸟苷(Gua)的光敏氧化现象作对比。研究发现含有磷酸基团的dGMP加入CPX溶液之后,在650~750nm处出现一个宽的强吸收(见Fig.1)。因此可以推测在CPX光敏损伤DNA的过程中,DNA链上的磷酸基团起着重要的作用。根据实验现象,可以认为在CPX对DNA损伤过程中,CPX分子与DNA链上的磷酸基团之间存在弱相互作用(比如:氢键作用)。正是这种弱相互作用使得CPX分子与DNA链结合在一起,从而改变了CPX原有的化学活性(或光化学性质),同时破坏了DNA正常的生理机能。

Keyword: 环丙沙星 磷酸基团 光敏损伤 Dna碱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