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XAFS技术在无机化学研究中的应用

Abstract: 利用物理实验技术手段研究无机物的微观结构是无机化学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基于实验室的电镜(TEM,SEM)、X射线衍射(XRD)、X射线光电子能谱技术(XPS)是最为常用的几种手段,可以获得包括形貌、空间结构、电子结构在内的多种信息。而基于同步辐射的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XAFS)是随着同步辐射装置的发展而逐渐成熟并用途广泛的一项同步辐射装置所特有的实验技术,是研究无机化合

Keyword: 同步辐射 Xafs 无机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