钍基熔盐堆堆芯控制棒积分价值研究

Abstract: MSRE熔盐回路实验堆是美国像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于1965年建成的,运行功率在8MW,运行温度约650℃。熔盐堆的进出口通道与堆芯相互连通,流动的液态燃料可以在通道和堆芯间自由穿行,有别于具有固定边界条件的传统固体燃料反应堆,因此有必要对熔盐堆控制棒积分价值重新进行计算研究。本文基于蒙特卡罗程序SCAL5.1临界计算和三维建模子模块KENOVI以MSRE为参考反应堆型,系统研究了熔盐堆堆芯中心导向管四周的主控制棒(Ag-In-Gd)的积分价值以及相互之间干涉效应。从它们引入的反应性价值,详细对比了不同控制棒布局方案的计算结果。系统的掌握了熔盐堆控制棒积分价值的计算方法以及不同物理环境下对其产生的影响,结论对于钍基熔盐反应堆的安全运行和控制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和工程基础。

Keyword: 熔盐堆 Msre 反应性 钍基熔盐 反应堆控制 积分价值 控制棒干涉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