溴化镧探测器在γ射线成像中的实验研究

Abstract: 溴化镧(LaBr3:Ce)是近年来新发展的闪烁体探测器,但是有关溴化镧晶体在成像探测方面的应用并不多,因此,针对溴化镧晶体的性能在γ射线成像方面的应用进行了相应的实验测量。采用溴化镧(LaBr3:Ce)晶体耦合日本滨松的H8500型位置灵敏光电倍增管,并配备基于局域重心法的均衡电荷分配法读出电路,设计了一个小型成像探测模块。分别用~(99m)Tc射线源和~(57)Co放射源测试成像模块的输出图像。初步的实验结果显示,通过选择合适的阈值,成像模块的响应输出面积在40mm左右,内在分辨率可以达到2mm以内。因此,采用溴化镧(LaBr3:Ce)晶体配合位置灵敏光电倍增管和局域重心法读出电路的方案能够开发出高性能的伽玛射线成像探测模块。

Keyword: 成像探测模块 局域重心法 内在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