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分子力谱测量方法及其在生物学中的应用

Abstract: 单分子力谱是近二十年时间逐步发展起来的技术,其在研究单个生物分子的性质上有着独特的优势,可直接测量出分子的多重状态及其分布情况。因此,单分子力谱技术在生物学研究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介绍了三种最常见的单分子力谱实验手段:光镊、磁镊和原子力显微镜,以及它们在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同时以生物素与链霉亲和素相互作用研究为例,具体介绍了单分子力谱实验数据的理论分析。同时阐述了单分子力谱技术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相对应的解决方法,并展望了单分子力谱技术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