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剂量辐照PTFE的热稳定性能研究

Abstract: 采用γ射线辐照技术制备不同剂量的PTFE。在空气气氛、340℃温度条件下对试样热处理,利用热重和差示扫描量热仪研究试样的热稳定性能变化。结果表明:PTFE及射线辐照后PTFE的热解过程只有一个失重阶段,该热解为一步反应的吸热过程。与PTFE热稳定性相比,射线辐照后PTFE随剂量增加其热稳定性降低。在340℃温度条件下热处理PTFE后,其熔点、结晶温度及结晶焓未见明显变化。对射线辐照后的PTFE而言,随着热处理时间的增加,试样熔点、结晶焓增加,试样发生氧化裂解。与PTFE相比,射线辐照后PTFE的热稳定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