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粒DNA形成不同构象的关键因素

Abstract: 端粒DNA与细胞的衰老、死亡、癌变密切相关,人体端粒DNA富含G和C单链可分别形成G-四链体(G-quadruplex)和I-motif四链体结构。它们与端粒酶活性、着丝粒DNA、RNA夹层结构等有直接关系,且可作为药物的靶点,因此研究其形成条件有重要意义。本文用圆二色谱谱研究富G和C单链及其混合状态下形成不同四链构象的关键影响因素。结果表明,dAG3(T2AG3)3是否形成G-quadruplex主要取决于溶液中金属阳离子,d(C3TA2)3C3T形成I-motif则与溶液pH密切相关,而在dAG3(T2AG3)3/d(C3TA2)3C3T混合溶液中很易形成双螺旋(duplex)结构,在一定条件下也可形成G-quadruplex、I-motif混合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