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照交联聚四氟乙烯(XPTFE)在空气气氛下的热稳定性

Abstract: 与未交联聚四氟乙烯相比,交联聚四氟乙烯(XPTFE)具有耐磨性高、透明性好、熔点降低等特点。由于XPTFE在实际应用中可能需要经过高温加工成型或烧结工艺。因此,本工作重点研究了在340℃-400℃温度范围、空气气氛下XPTFE的热稳定性能,并与未交联PTFE在相同条件下的热稳定性进行了对比。研究发现,经过高温热处理后,XPTFE的熔点和结晶温度上升、分子量降低,且片材形变明显,表明XPTFE比常规PTFE的热稳定性低,而且交联度越高,热稳定性越低。综合考虑交联PTFE的耐温特性,认为PTFE的交联剂量控制在100kGy以内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