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聚类和索引技术的语言模型压缩方法

Abstract: 由于训练语料的庞大,SRILM训练生成的ARPA统计语言模型数据文件体积过大,导致查找效率低下以及消耗大量的存储空间。针对该问题,借鉴聚类和索引查找的思想,提出了一种基于K均值(K-means)聚类算法的对语言模型中的转移概率和回退概率压缩,并通过多级索引技术提高查找速度的压缩方法。理论分析和实验表明,该方法可以在减少压缩造成的数据失真对选词影响的同时,取得非常好的压缩效果,同时提高了对语言模型文件查找效率,并且输入法的反应速度得到了明显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