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氧化石墨烯淬灭效应的DNA传感器特异性检测三聚氰胺

Abstract: 三聚氰胺(Melamine)在食品中的违规添加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后果,引起了人们对三聚氰胺及其衍生物的普遍关注。本文利用氧化石墨烯(GO)独特的淬灭效应,以及GO与DNA和三聚氰胺相互作用的差异,建立了一种简便快速、特异性好的三聚氰胺检测方法。GO吸附荧光标记寡核苷酸(Fam-DNA)并导致荧光淬灭,得到低荧光的复合物,加入三聚氰胺后,GO与三聚氰胺的强相互作用导致DNA从GO表面脱落下来,荧光得到恢复。加入对照样品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荧光值没有明显升高。相比于以往检测三聚氰胺的方法,该方法操作简便、成本低廉、特异性好,适用于大量样品的快速初步筛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