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连续可调LCS光源SINAP-Ⅲ

Abstract: X/γ探测器在航天等国家战略需求领域具有非常广泛和重要的应用。然而,X/γ探测器要在其有效能区进行精确的标定后才能发挥作用。目前我国缺乏sub-MeV~MeV能量连续可调、单色性好的γ源,而用于航天的X/γ探测器无法完成精确定标,从而使航天探测的发展出现瓶颈问题。提出了升级原有的激光康普顿散射(LCS)原理性实验装置的方案,建立了一个通过改变激光入射角来连续调节散射光子能量、准单色、极化、sub-MeV~MeV LCS光源(SINAP-III),从而开拓LCS光源在我国航天领域(如用于航天的X/γ探测器能量定标和抗辐射加固评估研究)的崭新应用前景,并为将来建设一个基础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的多功能的γ源实验平台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