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损伤奥克托金(HMX)缺陷的X射线小角散射研究

Abstract: 奥克托金(HMX)在温度作用下,会发生热膨胀、相转变、热分解等物理、化学变化,导致在材料内部产生大量缺陷,进而会对其宏观性能造成明显影响.为了深入了解热损伤HMX内部的缺陷演化,本文采用X射线小角散射和原子力显微技术研究了热损伤HMX的内部缺陷.结果发现HMX在180℃相变过程中散射曲线有明显的变化,颗粒内部生成了大量10nm左右的孔洞,随着加载时间延长,其尺寸增大到25nm,数量明显降低.当HMX在190℃、200℃保温5h时,由于HMX热分解内部有新缺陷生成,小角散射发现其尺寸约为5至8nm,随着加载温度升高,其数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