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同步辐射装置波荡器光源空间相干性的研究

Abstract: 利用高斯-谢尔光源模型理论与交叉谱密度函数在自由空间传输的规律,研究了上海同步辐射装置波荡器光源(BL15U)的空间相干性;讨论了预聚焦镜、单色器对光束空间相干性的影响;实验测量了单色光狭缝S2处光束的横向相干长度(Z方向).理论计算表明,S2处光束的横向相干长度为66.5μm,但实验测量结果为27μm.理论与实验相差较大的原因是由于S2上游光学元件预聚焦镜或单色器1期性高频振动导致了光束空间相干性的退化.实验结果表明,上海同步辐射装置波荡器光源已有较强的空间相干性,可以满足微米尺度的硬X射线相干性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