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同步辐射X射线螺旋显微CT的若干因素研究

Abstract: 同步辐射X射线是扁平光,传统显微CT难以对长样品实现快速、高分辨、低剂量三维成像,螺旋扫描的引入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本文采用数字模拟和实验的方法较为系统地研究了螺距、光斑竖直高度和180°投影数对成像质量、速度的影响.模拟结果表明,在螺距不大于2的前提下,180°投影数增大,误差减小,CT成像速度变慢;光斑竖直高度增大,速度加快;螺距增大,速度加快,且误差在允许范围内;选取合适的参数值使旋转平移比为整数,误差最小.同时,优化参数并在上海光源实现螺旋显微CT,从实验上验证了模拟结果.研究表明,通过优化各参数,同步辐射螺旋显微CT可以实现快速高质量三维成像,为以后的实际应用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