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碳稳定同位素估算大气细颗粒物中多环芳烃的来源

Abstract: 建立了用碳稳定同位素比估算大气颗粒物中多环芳烃(PAHs)的方法,该方法包括二氯甲烷提取、薄层色谱纯化和气相色谱-燃烧系统-同位素质谱测定碳稳定同位素组成(δ~(13)C);并用该方法对上海市大气颗粒物PM_(2.5)中PAHs的来源进行估算。结果表明:采样点PM_(2.5)中PAHs的δ~(13)C值随着分子量的增加而减小;与潜在污染源中相应值相比,更接近于燃煤和生物质燃烧的相应值,表明采样点处PM_(2.5)中的PAHs受燃煤和生物质燃烧的影响大于机动车尾气。PAHs来自燃煤、机动车尾气和生物质的贡献分别为3%-21%、29%-33%和46%-67%。这一结果与采样点的特殊环境一致,表明碳稳定同位素比能够定量估算大气细颗粒物中PAHs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