铀化合物与不同氟化剂反应的高温热力学

Abstract: 高温氟化物挥发法是一种用于分离和获取高纯度铀的核燃料干法分离工艺。该工艺技术成熟,分离得到的铀品质好,但因高温氟化的反应条件对设备材质要求苛刻,该方法在乏燃料后处理领域未能得到很好的发展。本文通过比较不同氟化剂与铀化合物发生氟化反应时的反应热及反应平衡常数,着重探讨了采用对设备材料腐蚀相对较弱的NF3替代F2的理论可行性。结果表明,NF3替代F2作为氟化剂在反应热力学上是可行的;氟化反应时放出的反应热也不会对熔融盐反应体系的温度带来剧烈影响。